北窗眠

【延禧攻略/得体cp】夭桃穠李(中)

富察傅恒X魏璎珞 新婚设定

历史没让你们回来,我请你们结婚▪梗

尔晴没黑化设定 小姐姐们的友情感天动地

他们属于彼此

OOC属于我

指路传送门夭桃穠李(上)夭桃穠李(中)夭桃穠李(下)

后续《陈雪新酒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九月初九,富察府足足喧闹了一整天,有人说着富察公子受皇上重用,有人说这新少夫人在皇后面前得脸,有人艳羡,有人嫉妒,但林林总总,不过是酒杯下的酸话罢了,谁又理他去。富察夫人支着几位儿媳妇好生送客人,又道,“老爷在书房和小子们说话,你们记着别去扰他。”说罢四处检视了一圈,吩咐好年长的婆子盯着小丫头们收拾前厅,自己才扶着嬷嬷和贴身丫头慢慢踱步前往后花园,散散酒意。

       钦天监的日子算得极好,天上是千顷星河,地下是万斛碧浪。除了花盆底旗鞋点踏石桥的声音,真是一丝杂音也无。富察夫人身边的方嬷嬷还是从夫人作格格的时候陪嫁过来的,褐色的旗装一丝褶皱也无,燕尾挽得板板正正。贴身丫头却是家生子,聪明伶俐自不必说,只是到底年轻了些,此时好容易觑个空,试探问道,“夫人,这少夫人……?”

     “你想着怎么样?”,她话音还未落,方嬷嬷当即打断,目光含着苛责,“今日九爷大喜,你竟是喝多了黄汤,糊涂了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那丫头不解,但也惧着嬷嬷的眼神,立刻收了话头,连眼睛里的疑惑俱也干干净净地消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富察夫人似是没有听到一般,走过了小桥,在竹林旁脚步一停。丫头心领神会,拿出帕子擦了一遍石凳,又从怀里掏出一块铺在凳面上,才小心扶了富察夫人坐下,又蹲下给富察夫人轻轻捶着小腿。

     “夫人,可是累了?九爷成了家,落下了,夫人也好放心。不如回屋歇息吧,仔细着了风。”方嬷嬷看着富察夫人面上似有疲态,给她捏着肩膀,柔声问道。

     “这人啊,谁也大不过皇上。这皇上说她是谁,她就是谁。今上说她是公主伴读,那又有谁会计较公主有没有到了附学的年纪,是不是需要一位嫁杏之期的伴读?”富察夫人悠悠地一字一叹,“我若不懂这个,妄为富察家主母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片枯竹叶落在她怀里,她捻起来把玩几下,就递给了丫头,又道,“这府里头,可容不下多嘴之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方嬷嬷和丫头都是贴身伺候的人,深知夫人平素宽仁体下,只是万事最恨搬弄口舌,遇上便是一个死字,六十板子发落,全家撵出府去。丫头惊出一身冷汗,一时多嘴,差点儿犯了大忌,此时更恨不得自己没长着嘴。方嬷嬷在盘算着如何敲打后宅,也没言语。

       一时,只闻风穿竹林,水过石罅,虫鸣长夜。

    “走吧。”富察夫人也不知在想什么,落下一块帕子,方嬷嬷认得,这是容音格格出阁之前祝眉寿所绣。现在富察皇后凤仪六宫,君臣有别,纲常所在,又怎能再为娘家额娘做件绣品呢?因而富察夫人格外珍视,片刻不离身的。嬷嬷拾起来,也不敢出声扰了她,忙忙地跟上了。


       这厢花园里天地人和,一派疏朗,那厢鸳鸯小院里,也是“天地人和”的景象。

       芙蓉锦帐里细细地点着三寸梦甜香,端的是好兆头。龙凤花烛静静地燃着,不时有些焰心舔舐烛芯的毕剥微响。傅恒右臂揽着璎珞,任自己的小妻子枕着,还一下一下顺着璎珞的脊背。璎珞也难得不说话,双手只玩着傅恒的辫梢,轻轻扯着上头结的红丝线。

     “不想燃了蜡烛,在帐子里还是这般亮,”璎珞呢喃,语气懒懒的,透着小女儿的娇婉。

       傅恒右臂微曲,把璎珞的额头捉过来,在前额吻一下,道,“怎么突然说起这个?”

     “娘娘夜里也总是点着两根蜡烛,以前当差值夜不觉得,现在想想这般亮,娘娘一直睡不好,怕也有这个缘故。”璎珞似是倦了,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还无意地蹭了几下傅恒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傅恒常年白天修习弓马,夜晚攻读经书,倒也不觉困意。他感到了璎珞的小动作,心里满足,面上却不显。他拍拍璎珞的后颈,柔了声线,顺着璎珞的意思哄她道,“下次进宫去,再告诉尔晴岂不好?不过,若姐姐少眠的症结只熄几根蜡烛便好,那皇上也不必逼着太医院了。”后面那句话几不可闻,更像是自己低语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璎珞却没听见,困得紧了,只闭着眼睛跟傅恒软软地说话,“回头我进宫还要递牌子,又有定例,麻烦得很。不像你,御前的差事,能及时帮上娘娘。不好,不好,我情愿跟你换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傅恒听得璎珞嗔着他,再也绷不住,笑出声来,道,“行了,你还跟我恼上了。是谁在洞房花烛夜三句不离姐姐?我却还没跟你算账呢。你也倦了,早歇息吧。”他看到璎珞揉着眼睛的样子心疼,思及确实晚了,右臂仍揽着璎珞,左手把滑到腰间的锦被捞上来,细细地掩好璎珞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他才把胡闹时快弄下床去的绣枕摆正了,双眼惺忪的璎珞一撑他的胸膛,半抬起身子看他。傅恒唬了一跳,还以为璎珞听到他刚说的“算账”又临时起些机灵的主意,不想璎珞问他,“你可知,我那霞帔放在哪儿了呢?”

       傅恒笑着摇了摇头,手上动作却快,用锦被璎珞一起身露出来的肩膀再裹起来,“就在你的那口背黄铜锁的红木嫁妆箱子里,且放心,哪里跑得了?”

       璎珞一嘟唇,却不信他,翻身就要下去查看,傅恒赶忙把自己胡来的小妻子揽回来,只诱哄着她道,“你看看你现在如何出去?明早我陪你去看,可好?”璎珞本来已经困意泛滥,这回一闹用了最后的精力,她也没听清傅恒说什么,更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,只胡乱点了点头,重新在傅恒怀里躺下,一合眼就睡熟了。

       傅恒只觉得自己的小妻子有趣得紧,也知道是自己闹得狠了,又吻了好几次璎珞的羽睫,数着喜帐里的苏绣牡丹,也胡乱睡下了。


       晨晞从微阖的雕花木窗间闯进来,洒在傅恒得双眼上。他还未完全清醒,下意识要给璎珞挡住阳光,就感到怀中人轻轻蹭弄几下,似是醒了。璎珞出嫁之前一直领着差事,又得皇后信任,日日早上伺候皇后晨起梳妆,总是要天未亮就打点好一切的,今天天明方醒,对她来说,已经算是稀奇了。

     “少爷……”璎珞微眯着眼睛,用没被傅恒箍着的一只手拢了拢散落的头发。傅恒算是彻底醒了,听着璎珞糍糯糯的轻唤,玩心大起,他凑近璎珞的耳边,道,“这称呼可不对,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璎珞一推他的胸膛翻了个身,道“娘娘是我的主子,你是他的兄弟,自然是我的少爷呀。”

     “那现今,娘娘是我的姐姐,你嫁给了娘娘的兄弟,可该唤我什么?”傅恒看着璎珞把锦被裹成一个小卷,忍不住闷笑。

       璎珞只觉得此时她一颗玲珑心却一个理由也想不出来了,索性坐起身来,偏头看着傅恒,“爷?”她看着傅恒准备作乱的手,连忙向后一躲,服软道,“夫君……”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声软语,情真切切,听得小少爷坚毅的五官都带上了十足的笑意,“夫人。”他看见身侧的小妻子笑弯了凤眼,是了,还能过一辈子这样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“少爷?少夫人?可起了?”听到门内漏出的一两声笑语,值夜的丫头轻敲了敲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傅恒咳一声,正了正神色,扬声道,“进来吧。”门外的丫头捧着梳洗用具鱼贯而入,丝毫不忙乱的。璎珞起身坐在妆台前,却总是不安分,偷偷从铜镜里看着正在系袍带的傅恒。傅恒一早察觉到,瞧了一眼丫头示意她穿挂玉佩的动作快些,他趁丫头给他整理外服的空档也看着挽发髻的璎珞,但他到底高明许多,总能在璎珞歪头的时候移开视线。秋波浅浅银灯下,春笋纤纤玉镜前,傅恒想,诗文说得有理,若是没见过春笋一般的手指,是没见识。

       丫头才插戴好璎珞头上的钗环,妆台上的眉黛就被九少爷拿了去。璎珞知他怎么想,笑着握了傅恒的手,道,“你这手开得了弓,打得了马,对付这些闺阁事物可是难了。你要为我描眉,我可是不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傅恒也不拗,任璎珞拿走了眉黛,道,“那画眉不准,我给你点唇脂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璎珞一点头,眉眼盈盈,道,“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傅恒看着她作怪,拿了瓷罐里的唇脂,璎珞又说,“你可给我点好看些,要让额娘喜欢才是。”傅恒听出来璎珞言下的担忧,手上的胭脂轻轻揉上朱唇,道,“你放心,额娘和姐姐一般性格,最好相处的。更何况,今天我还同你一起去。”


       九少爷和九少夫人妆点完毕,知道璎珞还有些不安,傅恒一路上只跟她聊些花园里的奇花异草,哪棵树自己小时候总是爬上去藏在树杈里面,哪丛花是额娘最心爱的却被自己不小心弄坏了,直听得璎珞抿嘴笑他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正房,两人端正了神色,互相看一眼,才恭敬地走了进去。丫头打起门帘,傅恒自然一扶璎珞跨过门槛。李荣保和富察夫人坐在主位见到了,相视一笑。璎珞赶忙悄悄推开傅恒扶在自己腰间的手,款款走到正厅跪下,接过丫头端过的茶,稳稳地递了过去。富察夫人细看璎珞,毫无惊慌之色,有落落大家风范,她思及给皇后请安时说到的来龙去脉,审视璎珞的眼光带了几分满意,和李荣保一同接过茶喝了,又递了早已备好的红包过去,便笑道,“好孩子,茶也喝了,快起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傅恒给璎珞悄悄递了个眼色,被富察夫人发现,却也不理他,只把璎珞拉了过来在自己身边坐下。傅恒无法,在李荣保下首落了座,还不错眼地看着她。富察夫人牵了璎珞的手絮絮地说些女人家的闲话,忽然又瞧见傅恒的眼神,道,“过会儿家下人要来认认主子,你大嫂子也要过来。傅恒,这些内宅的事情你听了也没意思,去书房陪你叔伯叙话吧。”李荣保与夫人做了三十年夫妻,岂会不明白。傅恒却无法,只得行了礼,伺候着李荣保去了书房。他趁李荣保不察,想侧身看一眼璎珞,就被富察夫人瞪眼一嗔。璎珞见傅恒吃挂落的样子,觉得有趣,借喝茶掩去了笑意,却是半点紧张也没有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时,方嬷嬷领着管事们给新少夫人请安,富察夫人叫了起,却不问话,拉着璎珞的手,亲切问道,“你做公主伴读的时日,可是经常见得到娘娘?上次去请安,娘娘还赞你极得人意,这不,请了皇上赐了婚,让你做了她娘家人呢。”璎珞在宫里呆久了,哪里不知富察夫人这是在内宅给她立威,她心下一暖,道,“额娘谬赞了,璎珞生来蠢笨,幸得娘娘青眼,才沾了一丝清雅之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要璎珞说,娘娘的事情,三天三夜也讲不完。她便把皇后怎样教她习字,自己怎样练习悬肘,拣些有趣的事情讲了,富察夫人本是暗助璎珞一把,但璎珞嘴最巧,富察夫人听到后来入了迷,璎珞还特意把荔枝树的事情有意无意透了半句给富察夫人,只喜得她一句一句问着璎珞。


       却说这边傅恒正在书房,肩膀不知被几位叔伯兄弟拍过,好容易应付完,慌忙拉了大哥傅清挡着。他还没走到园子,就看见月亮门下垂丝海棠花叶茂盛,紫藤蜿蜒攀爬,璎珞俏生生地立在门洞下,正转过身来瞧他。她发髻上的穗子垂在蕊红绣石榴花的旗装上,一晃一晃。璎珞从紫晶翡石的扣子上取了帕子,朝傅恒摇了摇手,皓腕上似是富察夫人家传的翡翠镯子,碧绿通透。但这一切,都比不过袅袅婷婷的璎珞,傅恒几乎是一步跨到她身前,把璎珞顺势挽住。璎珞抬头,对傅恒盈盈一笑,道,“光看着我做什么?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“你的表字是春和?”

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“……春和……”她脸颊上烧起了羞怯的红晕,傅恒从未觉得自己的表字这般好听,两字从璎珞的唇齿间绕出,气若幽兰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相携而去,背后蘩英纷纷,鸟雀清鸣。

TBC

评论(73)

热度(7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